【書評】沃茲尼克:基本型宅男



這是蘋果電腦公司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自傳

雖然本地書商在中文譯本的封面上加上了「他發明了蘋果電腦」的字樣,但是實際上,他所一手設計的蘋果二號系列,和目前大家所熟知的「蘋果電腦」-指該公司於80年代開始發展至今、採用圖形介面操作(這在那個電腦開機都只有指令列、Windows作業系統尚未問世的時代,真的算是個震驚業界的產品)的麥金塔電腦,完全是不同的;Wozniak先生也並未參與「蘋果(麥金塔)電腦」的設計工作。不過他的確在蘋果電腦公司草創時期以熱銷的蘋果二號電腦,為該公司累積了日後開發麥金塔電腦的資本。

說他是宅男,是因為他的確在工程設計與數學上有著極好的天分:六歲自己組裝電晶體收音機(在那個大家都還在用真空管,電晶體根本剛剛被發明的時代)、小學五年級成為業餘無線電玩家;他也的確不善社交:大學時期下了課就是關在宿舍房間裡設計電腦、開始在惠普公司上班後,下班後回家還是繼續在電路圖上絞盡腦汁、到了大三時竟然「只」親過兩個女生。

他也有著典型美國青年的獨立風格(如哲學家皇帝說的那種),講求獨立思考,原本靠父親的諄諄教誨餵養長大的他,隨著自己的見聞漸增,對於處世之道也有了不同的看法。就像,身為飛彈工程師之子的Wozniak,年少時期認為純粹邏輯、有對有錯的數學世界,是比總是可以扣上「主觀」大帽的人文、藝術領域「高明」的;卻在書末的章節也說「工程是和藝術家一樣是在追求完美」。

嗯,我想他書中推崇的那些如Bob Dylan等音樂家應該很能了解,「主觀」的人文藝術領域,所面對的問題一點也不比可以有正確答案的理性邏輯世界簡單。

No response to “【書評】沃茲尼克:基本型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