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40年代上海的陰鬱之聲


李安請到了電影配樂家Alexandre Desplat來為《色,戒》發聲。在之前,我對於Desplat先生比較深刻的印象是他為《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所寫的音樂。在這個幾乎滿是內心戲的片理,電影配樂家發揮的空間也比較大。

《色,戒》裡面,作曲家的西方式創作格調,恰好點明當時代的上海處於外來文化首當其衝之處;不僅如此,這個片子的配樂恪守著西方歌劇創作上常見的「主導動機」手法-

首先是這個《王佳芝主題》常常在電影只有景沒有人的段落悄然湧現,自顧自地代替影像來演繹劇情:


這樣的動機,在《晚餐的圓舞曲》翩然地轉為三拍子的大調,為這個陰鬱的上海帶來一絲絲光明的陪襯:


我一直覺得「配樂」是國內電影及劇場工作者相當漠視的一個部份,《色,戒》這樣緊湊的劇情配上這樣叨叨絮絮的音樂,實在覺得這樣的「國片」(如果算的話)還是有希望的。

所以趕快買一張吧!

No response to “《色,戒》:40年代上海的陰鬱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