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底片保存做法

網路上對於保存底片的方式眾說紛紜,在這裡分享一下我保存我「彈藥庫」中大約五十支各式底片的方法。謝小姐應該會很希望我把對待底片和其他照相相關媒材的細心度與整齊度應用在我生活的其他面向中:p

首先針對還沒曝光的片子來說,主要就是放在冰箱裡頭,以減緩化學藥劑的衰變速度。網路上有一些老派攝影老師的說法是「千萬不要放冷凍庫,底片會脆掉。」資訊爆炸的時代,凡事都要求證,不要道聽塗說,根據富士Provia 100F專業正片的說明書,長期保存的底片是可以(也必須)放在冷凍庫(攝氏零度以下)的。所以我的做法是:

  • 若是一個月內會拆開來用的片子,則放冷藏庫;一個月以上不會用到的,則放冷凍。
  • 放冰箱的片子一率用放在底片罐裡'(或120底片的包裝封袋裡),再用密封保鮮盒裝好。
  • 底片要用之前要退冰,等底片罐升溫至與周遭溫度一致後才打開罐子,以免底片產生水珠。通常從冷藏庫拿出來的我會放室溫三小時;冷凍庫出來的則先放冷藏三小時、再室溫三小時。
  • 有一種說法是要原廠完全沒開過的底片才適合放冰箱,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即使是開過的、或是分裝片(一定開過)的底片放冰箱,只要裝回底片罐中冰,並且退冰過程合宜,用起來都沒問題。因為底片罐內扣除底片吃掉的部分,能容納的空氣量實在有限,應該很難形成水珠。
至於已經曝光過的底片,由於設備的關係,我無法依照底片說明書上要求的規格處理,只能把煎開的底片裝在Print File無酸底片套中,再放入防潮箱並置於家中陰涼處。真正講究的攝氏十度以下的控溫環境很難做到,只好作罷。

無論冰或不冰,有一個重點是油漆、溶劑或接著劑所可能產生的揮發物質,都有可能對底片產生嚴重的傷害(這是為何要花錢買無酸袋的原因),所以,把底片放在木製櫃子裡的做法,絕對是非常不適當的。

我是在大概兩年前開始回去認真的拍底片,原因無他,只是想要趁量產底片完全買不到的這一天(我覺得這大概會在十年內發生)來臨之前,趕快拍一拍,體會底片攝影的興味

No response to “我的底片保存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