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I am still shooting film.


Canon EOS 50/ENNA München ENNALYT 35mm F3.5, on Fujifilm ETERNA 250D

是的,我還繼續用底片拍照。

但同時我也承認,以現時的狀況而言,99%以上的拍攝場合,底片是完全沒有優勢的-
  • 底片有購買及沖洗(印)的消耗性成本,尤其需要大量拍攝張數的活動攝影(如婚禮記錄),差異更是明顯。
  • 底片無法即時預覽、及時修正。
  • 以數位單眼相機而言,透過拍攝RAW檔和縝密的後製處理,應該可以重現大部分底片所可能具有的效果。
  • 很多人認為底片在長時間曝光時的優勢(相對數位而言)-無熱噪的問題,但殊不知其實前者亦有一個相當致命且無解的缺點:倒數失效
  • 近年來,底片製造商不斷宣佈底片停產的消息,受理底片沖洗(印)的店家也漸次凋零。
但是,我還是同時擁有數位單眼相機與傳統底片單眼相機,並且底片的拍攝量每個月在兩到三捲以上;除了技術上底片可能僅存的唯一優點-寬容度較數位為大(較能同時保留亮部與暗部的細節)之外,可能就是作為創作人的藝術心理作祟吧-底片(直至沖洗完成前)的不確定性,以及應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所必須具備(在按下快門前)的縝密構思與對創作成品的「預想(視)」工作。

No response to “Yes, I am still shooting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