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進步了,公德心沒進步

後來我11點多就到場卡位。


這是我的「三連裝機炮」最後的配置,左邊是底片相機EOS 50配上EF 28-105mm鏡頭;中間EOS 20D裝了Tamron A16定在25mm左右的焦段,負責拍攝忠孝橋的煙火瀑布;右邊的EOS 300D裝置成直拍形態,配上Sigma 10-20mm廣角鏡頭,將水面的主秀-三個煙火台全部帶進畫面中。

這樣的「陣仗」引起了不少目光,不少路過的人或跑近我或邊走邊念念有詞得說:「哇,一次三台!」殊不知我向來都選用副廠鏡頭和二手機身,這些寶貝的總值加起來,可能不到隔壁的那兩三位仁兄大姊人手一組的配備-5DII17-40L的一半。

午餐時間,藉著吃午餐的餘暇,與煙火承包商的工作人員閒聊,得知比起去年,這次改成了三個煙火台的配置(之前只有一個),因此我往南側移動,選了一個比較可以拍到三個台子同時施放時所構成的「面」的拍攝點;這其實是一個反覆考量後的結果,因為越往南側,越不能拍到整條忠孝橋的煙火瀑布全景。











煙火進步了、人變多了(大概天氣不熱的關係),但是公德心好像還是差不多爛,兩個固有現象毫無改善:

  1. 煙火驚人,散場後垃圾量更驚人,尤其屁股下坐的報紙,其實不用勞煩大家真的帶走,垃圾桶就在附近。
  2. 今年警戒線比去年後退半公尺,我以及一些早到的影友乖乖的架器材在警戒線之後,很多晚到的人就是硬要鑽到警戒線外、欄杆之內的位置,有的還宣稱自己因為有「廠商工作證」所以可以做這件事。
不過,就拍攝而言,煙火壯觀度和緊湊度都更好了,也讓事前的等待、事後的擁擠成為值得。

No response to “煙火進步了,公德心沒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