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摩六景:青春無敵!

萬城目學先生,是日本的新銳作家,我在大約四個多月前,中午閒逛東吳校園內的學連書局時看到了《鴨川荷爾摩》。沒錯,我承認我其實是被它的封面-京都的祉園街頭所吸引,才買下這本小說的;因為,我根本活脫是個京都控

「荷爾摩」的世界觀就設定這個千年古都之中,四所位於京都的大學,各自有著一個奇特的學生社團,校際之間進行著名為「荷爾摩」的競賽-以鬼語指揮小鬼作戰;但是這些小鬼,只有他們這些社團內受過訓練的「圈內人士」才看得見、感受的到。


《荷爾摩六景》作為《鴨川荷爾摩》的番外篇,以六個短篇故事來對前作的一些「梗」加以深入鋪陳,作者繼續使用第一人稱的敘事角度,以樸實卻充滿影像和情緒的筆調,來為整個「荷爾摩」的故事補完。

「一群指揮別人看不見的小鬼來作戰的這些大學生」似乎大部分都有著一些與社會上「普適價值」格格不入的樣態-比如說第一個故事裡頭,有著因為會用「馬達和電子零件自己設計出流水細麵機」、並且「不懂得以男生所喜歡的表情與聲音說出:『哦,真的是這樣嗎~~~』」而毫無異性緣的「腐女」,在與自己好友的荷爾摩決鬥後,還是在這人云亦云的群眾之間,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其他包括:

高中生在打工的餐廳遇到了一個絕頂聰明的大姊姊;卻在她告訴自己她終於向心儀的對象表白、自己也為她高興之後,才驀然發現自己對她的情愫。

文藝青年對可愛的女高中生一見鍾情,在好友的慫恿之下寫了情書。卻因為烏龍事件而使得整件事情還沒來得及開始就結束。文藝青年與好友接著各自繼續自己的人生,所有的青春回憶,都匯聚在一個懷錶裡頭。

雖然是六個不見得互有相關的短篇,但是如果把他們各自安插進前作《鴨川荷爾摩》來看,則會發現作者以一個看似插科打諢的題材(指揮小鬼作戰),建構出了一個年輕的、幽默逗趣卻又貼近生活卻又不失深度的青春物語。

No response to “荷爾摩六景:青春無敵!”